來自:【2022電影推薦】必看電影片單、電影心得推薦、電影簡述介紹、百部電影列表

心靈捕手.jpg

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天才,只要你找到自己可以發揮所長的地方!

現在全球78億人口中,這些在某方面特別突出、被定義為天才的人又有多少呢?

你的朋友中可能會認識有:

鋼琴天才,一出生就有絕對音感,天生使然對黑白鍵有興趣,不用花大錢請家教,自己摸索就能彈出一首曲。

數學天才,數學總是考滿分,我們努力寫1整節課60分鐘把握時間,他卻永遠是全班第一個交卷的,寫20分鐘就可以拿到100分,並且能解出、證明出令人讚嘆的深奧數學難題,我的其中一個高中同學就是如此,

他最後考上了台大數學系,在我們所有人都不訝異的情況下,因為他就是那麼特別、那麼聰明,彷彿老天決定他生下來就是要吃這一行飯如此。

 

然而這機率又有多少呢?微乎其微吧?我們大多數人都還是個平凡人,無法擁有那些特異功能,所以當你看這部片時,可能會忌妒片中的男主角,甚至憎恨他糟蹋這麼難得的天賦,如同片中的MIT教授一樣,你甚至會認為這部片是在嘲諷你,活該誰叫我們大家都只是平凡人,不能擁有他這般的故事。

 

這部片有幾個片段令我印象深刻:

1.Will在酒店幫朋友打抱不平與囂張路人起爭執時,Will:「我也讀過這個內容,你要剽竊整本書嗎?對這些書你有個人看法嗎?你動過腦子嗎?跑來酒店大談書中的論點,還假裝是自己的觀點,就為了泡妞糗我朋友嗎?可悲的是在50年後,你才會開始了解,生命中有兩件事是確定的:一是不要只會打高空,二是你花1萬5受到的教育,我用1塊5在圖書館就可以找的到。」

這段真的讓我滿滿感觸,現在社會上高學歷已經不稀奇了,走在路上多的是研究所學歷的,然而,現代教育有真正帶給學生或教學生如何獨立思考嗎?會讀書會背書的人很多,然而死讀書卻不以為然,因為在未來科技甚至人工智慧上,你倒背如流的那些學術知識,5秒鐘就能夠Google到。真正重要且可貴的是—我們要學會獨立思考,把它內化成自己的想法與觀念,避免「人云亦云」。

2.心靈導師Sean開導Will的一席話:「小子,你有時候說話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,因為你沒離開過波士頓,當問你藝術時,你可能會談論書籍中的粗淺論調,你不知道西斯汀教堂的氣味,因為你沒站在那親眼欣賞過天花板,你可能上過幾次床,但你講不出在摯愛身旁醒來那種很幸福的滋味」。

 

而我高中課堂上也曾聽老師說過一段讓我印象深刻且影響深遠的話:「不要小看你們現在班上那些倒數5名且正在睡覺的同學,因為20年後他們可能就是社會上第一名的大老闆大富翁,而你們那些考試第一名很會念書的乖學生,都要乖乖地當他的員工」。
的確,現在社會上那些真正有能力的大老闆,哪些是因為他的高學歷很會唸書而出名呢?他們真正厲害的是腦中的創意與執行力,送給潛力無窮的美夢者!


arrow
arrow

    威利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