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png

這部片其實前半段整體來說氣氛很沉悶,他的劇情主軸一直在跳躍,一下在呈現主角的糜爛 、一下又馬上跳回過去的回憶,對比出男主角其實原本也很活潑,會跟小孩玩、跟老婆打鬧 ;一下又把劇情主軸帶到哥哥過世,和姪子的相處上。

剪接的手法也很跳躍,用倒敘法想讓觀眾最後才知道男主角為什麼會變成這樣...所以在最印象深刻那幕:男主角家發生大火,一切絕望在那場無情之火前……我還真的不知道男主角為什麼這麼冷冷的……為什麼他的個性這麼無聊……他姪子都有好幾個女朋友,非常享受人生了,他應該也要被刺激,如果有女人誘惑他,劇情應該是男主角怎麼接這個球 !

但其實愈到後面……劇情張力慢慢呈現,會愈來愈被吸引聚焦,看著時間快到Ending了,心裡一直緊張期待男主角Lee會做出什麼突破,但就如Lee與前妻在路上巧遇那段所說 :「There's nothing here. 我的心裡已經什麼都沒有了……

這段兩人坦承心意是整部張力最大的part,兩個人的演技都非常好 ! 直到這段我才發現俏麗短髮的Randi也很漂亮 ! 前妻Randi也該得奧斯卡獎的 ! 她的自責與對Lee的抱歉,在那part非常的聚焦有感染力,我一直暗暗期待Lee是否能接受Randi的邀約,在重續前緣之類的,但得到的卻是Lee已經被掏空,什麼都沒有了的回應...

 

這部電影兩大看點為 : 

1.Lee與前妻Randi的無情遭遇,Lee其實變相等於親手殺了3個小孩...但他不像Randi直接把情緒完全拋出來...而是內斂在心裡最深的地方,無時無刻地在扎著,相信觀眾不只怕入戲的男主角會得了憂鬱症,觀眾看完也非常憂鬱 !

在大火那段 : 女主角歇斯底里地哭喊,對比男主角傻眼了站在原地萬分的懊悔...直到進入警局突然搶了槍試圖自盡謝罪,也贖不完心裡那對兒女虧欠的罪...

而Randi在那之後選擇開始新的生活,試圖把壞的記憶都抹去,對比男主角如行屍走肉地過著生活,心裡永遠有個過不去的坎...在結尾與姪子道出 : 「I can't beat it...」訴盡了所有的無奈...凱西·艾佛列克無愧得了影帝,在這部片完美地呈現了死寂與憂鬱,一個被網友戲稱死魚演技的影帝!

 

2.Lee與姪子Patrick的相處,兩人在許多地方有種惺惺相惜的情感……兩人都在生活上遭遇巨變……但Patrick在失去父親後選擇填滿自己的生活,就如Lee有次戲稱 : 你的朋友們呢 ? 你的女朋友們呢 ? 其實Patrick選擇的這種方式何嘗不是逃避 ? 直到在冰箱前看到冷凍雞肉時的爆發,也讓Lee嚇了一跳...Lee的難過是明顯地呈現出來 : 「我沒有靈魂了!」但Patrick又何嘗不難過...只是隱藏在心裡不想讓叔叔更難過...

Lee在很大部分,讓我有點想笑他是Patrick的跟班 ! 當Patrick的司機接送他,還要幫他擋女朋友的媽媽,被變相安排相親,讓Patrick跟女友好完事……其實我在中段一直有可怕的懷疑……Lee叔叔該不會喜歡上姪子了吧……看著Patrick感情生活美滿,Lee卻完全沒有被刺激到……遭受女人誘惑時也都能轉換型態「我是個沒有靈魂的軀殼」來應對...

但到後面我才慢慢發掘到...Lee與Patrick之間的感情...是一種如父子般不用解釋的親情...Lee可能把Patrick當成自己的兒女了,在彌補永遠無法還給他們的愛...我親手害我的三個孩子無法長大……所以在看著Patrick時,彷彿看著我的兒女都長大了……可以跟他談性教育、談他的感情生活與未來規劃。

有一次被路人碎嘴 :「孩子不是這樣教育時……」Lee氣的呢 ! Patrick反而卻像安慰爸爸一樣,去趕走路人。而Patrick在許多小細節也呈現像極把Lee當成了爸爸:跟女朋友的媽媽介紹,想讓Lee有第二春 ! 「跟他聊運動 ! 」; 伸手跟Lee爸爸討便當錢 ; 在Lee手槌破窗戶受傷後,試圖傾聽他的心情 ; 與Lee的生活細節雖然很無聊……最後Patrick卻很喜歡他反而想跟Lee同住……等等,可以看到兩人在生活日常呈現的情感小細節。

 

這部片整體來說有點悶……就像一個「悶燒鍋」,要經過前面的沉悶,才能燒出後面精彩強大的後勁 ! 有網友說「不適合幸福的人看 ! 看了可能會覺得很無聊或憂鬱」但我覺得還好,我覺得我自己很幸福啊 ! 不一定就無法體會主角的遭遇。不過,我的確不會主打推薦這部片,因為憂鬱後勁太強了,看完容易被勾進主角入戲的漩渦裡。

 

其他推薦片單:

【電影總整理】必看電影心得推薦、熱門電影排行榜片單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威利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