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2216129.jpg

描述一對外籍移工,從緬甸到異鄉泰國打拼的心路歷程。

主要主角是女生吳可熙,柯震東戲分少到反而有點像是男配角了,不過男帥女美,柯震東不得不說:「演技有扳回他的負面形象」!

我個人覺得整部最大的亮點就是:柯震東!他的演技救了後半段節奏漸趨平緩的劇本,甚至「完美並不美」整個結局,這個結局或許會有些爭議,但對我個人來說再完美不過了。

我很喜歡這個淒美的Ending,當下看到十分震驚,心情許久無法平靜,但後來才發現這個後勁實在很強!就因為這樣的編排,才會讓觀眾更加去反覆省思,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,會讓原本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,演變成這樣的發展?是兩人逐漸形同陌路;或是女主角糟蹋了自己的身體,不尊重兩個人的感情;又或者是男主角控制慾太強,心機太重隱藏著可怕的性格?

 

我個人是頗同情男主角的,從片頭把前座讓給女主角,一再地釋出善意與關懷:送項鍊送吃的喝的;機車接送又介紹安排工作與住所……幾乎把女朋友像公主一樣地疼,結果換來的一切都是有名無實……他一度也曾甘願陪著女朋友去辦工作證了,跟屁蟲般如影隨形地陪伴,結果最後換來的是被騙的下場,花了大把鈔票換來一張沒用的廢紙……也不怪他再也對這個未來走向失望,他想要的就只是個——「平凡幸福快樂」的家庭,存夠錢回家鄉開個服飾店,然後可能和女主角生幾個小孩,過個平凡的日子,但女主角我實在看不懂他想要的是什麼,為了得到工作證,竟然去賣淫兩次換得30萬……糟蹋自己的第一次,難怪深愛她的男主角大爆氣……我覺得這就是最重要的導火線!要不是女主角最後要去賣淫前,自己親口承認:阿國就是她的男朋友,並且他們根本沒有發生過關係,她依然還是個處女……否則我還真的搞不清楚他們的關係,女生對男生沒興趣,又不直接表明清楚,把所有的愛意都接受了,這豈不是把對方當工具人嗎?

 

片尾,在阿國絕望親弒了自己最愛的女人,又冷血自殺後……我開始在腦海中review整部的過程,或許阿國也並沒有表面刻畫得這麼敦厚,甚至一切都是有計畫性的心機安排……例如讓女主角被趕出朋友的宿舍,好讓自己有機會跟她住在一起;檢舉她在之前工作的餐廳,好讓她能過來工廠一起工作等等……當然這些都只是觀眾的想像,劇情中並沒有刻劃或說明的這麼清楚。但也因此,反而留給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,當中也有一場戲,我個人覺得導演的功力十分強大!蓮青去賣淫的過程,導演用蜥蜴呈現爬到蓮青身上這個隱喻的巧思,讓整部戲的檔次更加提升了,用蜥蜴的噁心驚懼,更加提升也同時強烈象徵了,第一次去賣淫的噁心有多麼強烈。而不是很粗俗的用男人的肉體來表現這個床戲的性慾表現!

 

總結,如同劇照上的slogan,我覺得導演把標語下的很美!「妳想擁有世界,我的世界只有妳!」,蓮青的夢想可能是——「想將世界收納進眼底」,但阿國要的可能僅是——「將蓮青映入他的眼簾」,最後的結局令觀眾無限反思,是否兩個人想要的未來存在著差異,代表彼此可能不是最適合的人。或者是有更值得磨合與處理對待愛情的方式,才不會造成如此淒美的悲劇……這一直都是世界上「戀人們最重要的必修愛情學分」。

 

其他推薦片單:

【電影總整理】必看電影心得推薦、熱門電影排行榜片單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威利爸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